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研究方法
Method in Geographic Research 
開課學期
102-1 
授課對象
理學院  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授課教師
黃宗儀 
課號
Geog4007 
課程識別碼
208 405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五3,4(10:20~12:10) 
上課地點
地理305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5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21MIGR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有趣的發問、縝密的思辨與清晰的論述技巧是從事研究過程中不可或缺的能力。本學期的「研究方法」課程著重邏輯與答辯訓練,思考何謂有趣且有研究價值的問題,學習如何蒐集資料、引用文獻、分析材料、提出論述的技法,並且思考如何呈現論證、敘事與思辯。同時,考量地理學研究取徑與主題的多樣性,本學期的課程亦邀請本系從事質性與量化研究的自然地理與人文地理學者,配合課程主題進行演講,以強化研究方法的討論。 

課程目標
本課程以《The Craft of Research》 (第三版) 為讀本,將以授課老師講課的方式進行。修課同學須按規定閱畢該週讀本,並參與課堂討論。在作業規定方面,本課程將以小組方式進行期末計畫,鼓勵同學活用課堂所學,對感興趣的議題進行發問、蒐集資料與初步分析,最後撰寫為具有可行性之研究計畫書。另外,本課程共分為四個部分,包括總論、發問、論述與呈現等,每個部份均須完成一份作業。預計經由上述課堂設計,培養修課同學對研究的基本概念與操作方式,並學習如何參與議題討論與發想。 
課程要求
1.修課學生必須於課前閱畢該週指定文獻,以利教學及討論課程之進行。
2.修課學生除出席教學課程之外,亦須參與課後的分組討論課程及相關活動。
3.修課學生應積極參與小組期末報告的構思、討論與執行,並嘗試將每週課程所學展現於期末報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四 13:00~14:00
每週五 14:00~15:00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Wayne C. Booth, Gregory G. Colomb, and Joseph M. Williams (2008). The Craft of Research (third edition), Chicago & London: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平時作業 
40% 
共計四次,作業內容另行公告。 
2. 
期末小組報告 
50% 
小組必須在1/3當天繳交一份具備創新及可行性之研究計畫書。 
3. 
出席率 
10% 
隨機點名。點名滿三次未到者,即喪失繳交期末報告資格。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3  課程簡介 
第2週
9/20  中秋連假 
第3週
9/27  Research, Researchers, and Readers
Ch.1 Thinking in Print: The Uses of Research, Public and Private 
第4週
10/4  演講-徐進鈺教授 什麼是好�不好的研究? 
第5週
10/11  Asking Questions, Finding Answers (I) Ch.3 From Topics to Questions 
第6週
10/18  Asking Questions, Finding Answers (II) Ch.4 From Questions to a Problem 
第7週
10/25  Asking Questions, Finding Answers (III) Ch.5 From Problems to Sources 
第8週
11/1  演講-林楨家教授與莊振義教授 如何找問題?如何確定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  
第9週
11/8  Making a Claim and Supporting it (I) Ch.7 Making Good Arguments: An Overview 
第10週
11/15  校慶 停課乙次 
第11週
11/22  Making a Claim and Supporting it (II) Ch.10 Acknowledgments and Responses 
第12週
11/29  環生考察停課乙次 
第13週
12/6  演講-溫在弘教授與李美慧教授 如何取樣?又能如何支持論點?  
第14週
12/13  Planning and Drafting (I) Ch.12 Planning 
第15週
12/20  Planning and Drafting (II) Ch.13 Drafting Your Report;演講-李尚仁教授 
第16週
12/27  Planning and Drafting (III) Ch.17 Revising Style: Telling Your Story Clearly 
第17週
1/3  演講-洪伯邑教授與黃倬英教授 如何呈現研究結果?  
第18週
1/10  期末報告評讀 小組書面報告互評與討論